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

我的第五篇作業 - 虛無主義 過去的奴隸 20200925

昨天一回家吃完晚餐就昏睡不已,後來就至直接沖澡上床睡覺。這提醒了我好久以前,下班後回到環河南路的家裡,也是常常吃完飯就可以坐在沙發上睡它兩小時。在那個手機筆電對我而言還是奢侈品,而且只有56kbps撥接上網的1990年代,下班就是下班,下班後可以去補習、去玩耍、去吃吃喝喝、去看看書、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,就是不用為公事煩心。也讓我想起怪獸電力公司裡,毛怪帶著微笑對著有點驚恐的阿布的一句對白「我下班了」,何等直白,何等輕鬆愜意。


記憶中從陽台可以看得見一道通往地下室的輸送帶,每到半夜一兩點就開始有卡車停在輸送帶邊送貨,輸送帶叩叩叩叩運轉直到天亮。這麼多年也一直搞不清楚地下室裡面到底是在做什麼,多年過去,地下室變成停車場。老家樓下的照相館也收攤歇業,那家是我覺得拍大頭照最優質的。

環繞環河南路跟和平西路的華江國宅,在靠近老家這頭,早餐有賣現做燒餅油條的豆漿店,旁邊有一攤擺著矮桌椅的擔仔麵攤。隔沒兩步路,有家從中午賣到宵夜場的蝦仁羹。老家後面轉角的雜貨店,我每次走進去,老闆就自動從冰箱裡拿出三瓶冰涼的台灣啤酒,裝進紅白條紋塑膠袋。依稀記得當時的價錢是111元。老爸當時有交代,家裡沒啤酒我要負責補貨。

是的,此時的我陷入1990年代的回憶裡,拉里拉雜扯了些陳年往事。對未來的期許,就如同前一陣子在關渡宮拜拜時所許的願望:希望我的家人都能靠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,甚至有餘力能幫助他人。

許願是一回事,如何進行,似乎有想法又似乎沒想法。至少現在寫點東西,有點像在騎車,偶爾可以達到忘卻某些事情的境界。每天心境都被工作糾纏,非我所願。這樣算是過去的奴隸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