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

我的第二篇作業 - 享樂主義 當下的奴隸 20200921

今朝有酒今朝醉似乎在我身上不work,長久以來過著似乎嚴肅又似乎隨性的日子。跟老闆們的緣份總是有那麼點不搭軋,就算自己當個主管,也記不起來板起臉孔教訓部屬的次數。是否因為那個人生就是耍弄著五顆球、除了工作這顆橡皮球之外其他的都是玻璃球的比方已經深植我心。縱使工作方面似乎沒有太大的成就,升官發財也似乎跟我有點距離,至少還沒被太多曾經共事的人給上一顆星評價。

硬要提到享樂,頂多就是週末一早起床,騎著機車漫無目的晃蕩,有時騎到宜蘭買個蒜味肉羹還是鴨賞,或是去富基漁港買些海鮮,過中午回到家梳洗一番,然後倒頭睡到天黑。也許這就是我所謂的享樂。

在騎在車上的時間裡,除了注意交通安全之外,覺得許許多多的煩人鳥事,就如同周遭快速掠過的景色一般,我可以好一陣子不會再看到它們。側傾經過每個彎道,從減速到再加速之間,引擎的鼓動提醒我正在好好的活著。也只有好好活著,才能令我有恣意馳騁,以及選擇要面對還是不要面對的能力與特權。

好吧,我是享受騎車當下的奴隸。它提醒我一些事情一些道理,也讓我忘卻一些不快一些痛苦。縱使不快與痛苦不會因為騎過了車而消失,至少讓它們從我的心中暫時離開一陣子,也是不錯。

練習過千百次聖嚴法師的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,對我來說,有時簡單有時困難。騎車時至少我能偶爾達到「忘卻它」的境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